首页 > 微记录 > 聚焦志愿者 > 小年夜走“亲戚”
浏览:700|评论:0

小年夜走“亲戚”

秋天的枫叶

全媒体记者 范红梅 沈潇

  1月17日是农历小年夜。这一天按绍兴人的习俗,家家户户都要祝福贺年,家人之间再忙也要聚在一起吃团圆饭。这一天寒风阵阵,但在兰亭街道乡贤、“老娘舅”张尚明的浙江咸亨酒业有限公司内,却是一番热气腾腾的景象。张罗完员工们的年终福利和奖金,匆匆扒了几口饭,他又惦记着为困难群众准备慰问品和大红包。“油、米、红包多包一点……”他嘱咐着办公室的人。

  放下饭碗,张尚明就叫上司机出发了:“先去兰亭村看凌忠,这个残疾人可怜的,过年前去看一看。”几分钟后,车子在兰亭村一处桃园旁的简易房前停下,“谢谢张总来看望我,还拿来这么多慰问品……”身患残疾的村民凌忠紧紧握住张尚明的双手,激动地说。张尚明送上2000元的现金红包,关切地对他说:“今天是小年夜,我提前来给你拜个年,希望你能过个好年。”几年前凌忠在干活时落下残疾,平时生活全靠妻子照顾,妻子患有冠心病等多种疾病,需要常年服药,夫妻俩靠其工伤补贴和每年夏季卖桃子的微薄收入为生。在桃园里,张尚明对凌忠说:“以后夏天卖桃子有困难就来找我,我来帮你推销桃子。”

  随后,张尚明又提着米、油,来到张家葑村村民张国卫家里。刚到家门口,张国卫的妻子茹建丽就迎上来了。张尚明将慰问品放下,拿出慰问金送到他手中,并紧紧握着张国卫的手,安慰他安心养病。

  张国卫患有呃逆、慢性浅表性胃窦炎、脑梗塞等疾病,先后在绍兴和上海治疗,花去医疗费50余万元,现在仍需治疗,因病情导致其智力下降,生活无法自立,幸好有妻子茹建丽一直悉心照料,儿子尚在读书。家里没有收入来源,全靠政府的低保补助。张尚明安慰茹建丽说:“有党和政府在,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的。”

  从张家出来,张尚明又奔向娄宫村村民徐文华家里。看到张尚明又来看望自己,徐文华激动得有些说不出话来。自从患上类风湿关节炎,他丧失了劳动能力,还需要长期药物治疗。15岁的女儿还在上初中,身体也不好。

  “我自己倒没什么,就是女儿,以后怎么供她上学。”徐文华看到张尚明的一瞬间,眼睛湿润了。“以后你女儿的学费、生活费我全包了,一直供到她读完大学为止……”张尚明耐心地安慰着。

  在娄宫村村民任瑞国家里,张尚明与这一家子聊起了生活长短。任瑞国患有肺癌,需长期治疗,妻子行动不便,丧失劳动能力。家里全靠70多岁的老母亲和80多岁的老父亲操持。张尚明体谅着两位老人的辛劳,鼓励他们树立生活的信心。

  从这些困难村民家里出来,天色已晚,张尚明又马不停蹄来到“尚明工作室”。原来,张家葑村的两位村民20多年前因宅基地产生纠纷,一直信访不断。之前张尚明已经调解过四次,今天他再次出面把两户人家叫在一起,准备达成最后的和解协议,把这桩多年的纠纷彻底和解了,让大家都能安心过个好年。

  一个多小时后,调解圆满成功,张尚明揉揉略感酸胀的肩膀,轻松地笑了。而这一对昔日的“怨家”也握手言和,有说有笑地踏上了回家的路。“没有过不去的坎,大家都心宽一点过个平安顺心年!”张尚明挥手向两位告别,还不忘嘱咐一声。

  陪同慰问的兰亭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前张尚明已经陆续慰问了10多户困难家庭,只要一有时间,他都走在看望困难百姓的路上。而这样的小年夜走“亲戚”,张尚明已经走了10多个年头了。

参与评论
表情
0/200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