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微记录 > 聚焦志愿者 > 倡导公筷行动,向餐桌陋习说“不”
浏览:731|评论:0

倡导公筷行动,向餐桌陋习说“不”

秋天的枫叶
 本报讯 “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2月27日,柯桥区文明办在微信公众号上发起“公筷行动”倡议后,柯桥的不少餐厅纷纷响应。

  “现在前来店里堂食的客户,我们都会让其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后再入店。等客人入座之后,每桌我们都会放一双公筷,并提倡大家使用公筷。”在柯桥万达金街主营牛蛙的美食店锦小馆,负责人张晓萍告诉记者,在文明办微信公众号上看到倡议后,店里第一时间就张贴了温馨提示,上餐具时也会倡议食客使用公筷。如今,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复工复产有序铺开,在公共场合多人用餐的情况下,使用公筷对于防控疾病传播更显重要。对于使用公筷,正在店里堂食的顾客张先生表示:“公筷一开始用的时候确实很不习惯,有时候老是串筷子。但是疫情期间,用公筷更卫生、安全,对大家都有好处。”

  在兴越路的潮牛海记柯桥店里,记者看到不少食客正在使用公筷涮牛肉。该店店长胡晓蓉告诉记者:“店刚开时,就使用了公筷。一来方便店员给食客涮牛肉,二来可以让食客更加注重饮食卫生。”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正在用餐的食客,大家对该店的做法都竖起了大拇指。对于积极落实公筷行动,位于平水镇新横溪村的云溪山庄也是格外的用心。“不仅在每张桌子上,有提倡使用公筷的温馨提示,我们还在每次上菜时,让服务员提醒食客使用公筷。”云溪山庄经理陈卫芹说。

  围桌共食、相互夹菜诚然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但也给了各种细菌、病毒大量传播的机会。其实提倡使用公筷公勺的呼声由来已久,早在2003年非典期间,就一度高涨,遗憾的是,并没有坚持下来。此次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故再次引起大家的重视。柯桥区疾控中心卫生消杀科科长傅盈告诉记者,外出聚餐时,大家用各自的筷子去夹菜,很有可能就会让病原体、细菌、病毒等污染了餐桌上的菜,容易引起食源性疾病的传播。“通过食物传播的疾病有很多,比如最典型的幽门螺杆菌、甲肝、戊肝、伤寒。”因此,要有效阻断食源性疾病的传播风险,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用餐的良好习惯刻不容缓。

  (全媒体记者 章洁)

参与评论
表情
0/200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