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志愿工作实现美好生活价值
浏览:2541|评论:0

志愿工作实现美好生活价值

志愿柯桥

新时代,如何更好地书写志愿服务新篇章?对此,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深圳研究院院长、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专家委员廉思教授。

  “志愿工作的实践性超越理论性,实践性很强,很多青年在实际生活中对志愿者工作有不少创新的做法,但在理论方面总结得不够……”廉思表示,志愿工作的理论研究,涉及青年、教育、哲学等多学科问题,这些问题怎么与实践结合起来更好地引导实践,是未来这一领域研究的方向。

  “除了大型赛事志愿活动,日常的志愿活动往往是分散的、零星的、碎片化的,我们把志愿活动中支离破碎的方法提炼出来,总结成体系,可以更好地指导以后的工作。”廉思指出,志愿工作理论研究,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能够为共青团提供一套新时代青年工作的方法。

  他解释说:“中国共产党一直有特别好的跟青年打交道的能力,这几年经济发展好了,我们容易用一些经济手段去解决群众的思想问题。志愿工作不依靠经济手段,用活动本身的魅力和思想动员能力跟青年打交道,在这方面总结提炼经验,能够在如何跟青年沟通交流的本领方面获得新的启示。”

  近些年,廉思调研发现,很多团干部跟青年说不上话。他分析,直接组织青年群体开展一些意识形态特别强的活动,并不是所有青年都能接受。而志愿活动往往围绕公益、时尚、环保和大型赛事来展开,“让年轻人在参加活动中自己体会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润物细无声’,效果反而更好。”

  共青团经常讲青年工作方法,什么是青年工作方法?廉思觉得,志愿工作就是一个锻炼青年工作方法特别好的载体和平台。“它让你不依靠既有管理手段,如职务激励、金钱激励,而是完全依靠活动自身的内容优势和有效的组织形式,去激发人内心的动力来开展工作”。

  廉思说,这和一般的管理和激励方法有很大不同。通常意义上而言,一个组织开展工作,必须有物质保障和职务晋升作激励,志愿工作没有权、没有名、没有利,完全是靠活动本身去激励人,难度很大,这对青年工作有很好的示范意义。“就是如何靠内生动力、靠价值实现去满足人”。

  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这些美好生活的需要对应了哪些价值实现感?廉思认为,志愿工作恰恰是探索美好生活价值实现的一个很好的方法和手段。

  他说,目前国内做志愿工作“各村有各村的高招”,比如四川应急救援为主,广东以义工为主……能不能在每种志愿服务基础上形成一定的体系、指导原则和实践方法?廉思觉得,这是志愿工作理论研究需要做的。“原来可能大家都没有这个意识,各村有各村的高招,以后我觉得要在继续发挥各自特点的基础上,归类、拔高、提升、萃取、凝练”。

  曾按照职业类型、流动情况、文化生活等进行划分,先后对32个不同青年群体做过专项研究的廉思发现,在这些不同青年群体中,都有志愿者的影子。

  他举了个例子,很多快递小哥承担了社区环保、邻里关系协调等志愿工作,他们在社会治安、维护社区和谐关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很多独立音乐人也参与到文艺志愿活动中来,给志愿活动带来了更多的艺术氛围。不同行业的青年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志愿者的含义,通过志愿精神,可以打通不同青年群体间的“玻璃幕墙”。从这个意义上讲,志愿精神是不同青年群体的“通用语言”,是击穿所有社会阶层的“巴比伦塔”。

  志愿者工作、志愿者精神是什么?

  廉思表示,以后在志愿工作理论研究中要加强对志愿精神、志愿理念、志愿行动的研究,在不同行业找到具体的对标点,让它既上接天线,又下接地气。“我们需要提炼出志愿工作共同的实质,在每一个行业、每一个领域中找到对标的典型的事例,让全社会都能看到如何做好志愿者,新时代志愿精神的内涵是什么”。

  让志愿工作理论研究理论化、系统化,是廉思目前一段时间内的研究目标,但同时他也提到,志愿服务的研究不能走纯学术化的路子,一定要还学问于青年,还志愿于青年。“我们志愿服务的报告、研究写完,要是青年不愿意看,就没意义了。志愿理论研究的成果是要在志愿服务的实践中去检验的。”廉思说。

参与评论
表情
0/200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