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微记录 > 聚焦志愿者 > 五代人的“爱心接力跑”
浏览:490|评论:0

五代人的“爱心接力跑”

hello |主题由 hello 于 01-14 14:55 更新


全媒体记者 范红梅 郦曼丽

       “又快过年哉,我们来看看大家,拜个早年!”1月13日上午9点30分,被省文明办授予“浙江好人”荣誉称号的浙江永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永利搀着85岁的老父亲周兴林,带着儿子周洋,携着3岁的孙子周一山,这一家四代人捧着一大叠红包,拎着吃的、穿的大小礼盒,喜气洋洋地走进杨汛桥街道社会福利中心,挨个给老人们送上新年的祝福。

  “爷爷奶奶新年好!给您红包!”“老哥,这是棉鞋、帽子、围巾,出门记得用上,年纪大了得保暖。”一声声关切的问候让老人们喜笑颜开。“你们这家子真是我们的亲人,这么多年了,年年来看望我们!”94岁的老人王传兴动情地拉着周永利和周兴林的手,感慨万千。福利中心负责人陈水琴告诉记者,这里住的19位老人都是孤寡老人,而周永利一家无论多忙,每年的重阳节、春节都会来看望老人,送上礼品和慰问金,陪他们一起过节。

  “从2002年这个镇级敬老院建立开始,近20年来,每到春节前夕,周家人总会风雨无阻出现在老人们身边。”陈水琴回忆说,周永利还会专门跑到萧山去买烤肉烤鸭,送到老人家手中还是热乎乎的。2016年,敬老院提档升级改造,周永利主动与当地镇政府联系,送上100万元的大红包,专门给老人装空调、热水器,建立康复中心和阅览室等,提高老人的生活幸福指数。“只要听说周家的人来了,老人们都会兴奋得睡不着觉,天蒙蒙亮就穿上新衣服高兴地等待。他们已经把周家人当自家人了,这近20年来的感情深着呢!”陈水琴笑着说。

  柯桥区企业家协会执行会长、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周永利有许多响当当的头衔。然而在老家杨汛桥,提起周永利,“好人”的称呼比其他任何一个头衔都还要响亮。

  敬老、孝老、爱老是周家的家训和家风,从周永利的奶奶高茶姑那一辈开始,代代相传。蒲荡夏的村民无不从心底里赞叹、感恩已故的高茶姑。她生前是村里的第一任妇女主任,热心公益,帮困扶贫,敬老爱老,口碑极佳。她百岁高龄时,将亲友晚辈们给她祝寿的礼金与毕生积蓄共100万元捐给村里,成立“高茶姑帮困基金”,用于帮扶生活特别困难的村民。

  “我们家四代人都是受奶奶的影响爱上了慈善事业,我们要代代相传,把爱传递下去。”周永利十分感慨,“感恩心、平常心、善良心,这些都是奶奶给后代留下的财富。”在周家,家人之间互敬互爱,晚辈尊老爱老,把老人当成宝,长辈慈爱,晚辈孝顺,这些好家风已经成了当地村民心中的一道风景。

  蒲荡夏村的许多老人都受到过周永利一家的帮助。“我老婆前几年重病去世,永利帮困基金救济我们3万多元爱心善款,如今,我79岁了,年年拿过节费,永利一家人是真心盼着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村民夏张夫由衷地说。

  像老夏家一样的困难户,全村有53户,每年都能收到4000元到1万元不等的慰问金,而全村148位70周岁以上的老人,人人都能领到2000元过节费。

  “蒲荡夏村能发展起来,跟周家五代人的勤劳致富、爱心传承分不开,他们是村里好家风的表率。”该村党总支书记夏国兴说,“这股温暖的清风也感染着村民们,敬老、孝老、爱老已成为我们村的村风,长辈慈爱,晚辈孝顺,在村里处处可见!”

参与评论
表情
0/200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