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微记录 > 聚焦志愿者 > 多方助残,让残疾人脱贫奔小康
浏览:786|评论:2

多方助残,让残疾人脱贫奔小康

hello
全媒体记者 赵炜 摄
  全媒体记者 赵越 通讯员 童佳萍

  5月17日是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本次助残日主题是“助残脱贫 决胜小康”。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区残疾人小康进程迈出坚实步伐,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初步建成。而除了政府和各级各部门的帮助,残疾人通过先富起来再帮残疾人的事例也是数不胜数,残疾人不仅是全面小康的受益者,也已成为建设者和贡献者。

  政府部门精准助力

  多项举措扶残助残

  在省级无障碍社区华舍街道兴越社区,一个个水泥坡道,大大方便了残疾人走出家门;一排排安全扶手,大大增加了老人们出门的安全系数。我区一直致力于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除成功创建第二批全省无障碍社区,申报全国无障碍社区创建外,还向基层广泛摸排符合改造条件的残疾人家庭,邀请中介机构对申报家庭开展入户筛查,通过统一招标的形式,为83户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

  柯桥区现有残疾人1.8万人,其中肢体残疾9100余人、视力残疾2600余人。区残联围绕精准康复服务一张清单,及时进行“三助”服务需求筛查,和区卫健局惠民办开展残疾人医疗救助,去年新增229名二级以上重度残疾人享受区惠民医疗优惠政策,加强对全区2000多名精神病患者的管理,并常态化开展“上门评残”工作10余年,为全市残联系统首创。

  此外,我区高质量完成了16个镇街残疾人庇护中心规范化建设,实现全区所有镇街规范化“残疾人之家”创建全覆盖,为250名精神、智力以及重度残疾人提供有力的庇护。抓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工作,将需要长期照护的一、二级听力、言语残疾人纳入补贴范围,扩面补贴残疾人11001人次。区残联联合区教体局、区财政局开展“送教上门”服务,对不能到学校接受教育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实行送教上门;对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子女实施幼儿园、高中、大学的免费教育和助学,继续为全区残疾人提供“爱心家园”呼叫系统、免费意外伤害保险、免费乘坐公交车等公共服务。

  感恩之心回馈社会

  残疾人自强不息温暖互助

  虽然身体有所残缺,但残疾人的心从不缺失。在我区,不少残疾人知感恩,在受到帮助的同时,也在全力回馈社会,帮助其他困难的残疾人。

  手部残疾的陈加荣是柯桥街道下市头社区一名普通党员。他有个老邻居,被诊断为智力四级残疾,是生活困难的独居老人。两人年纪相仿,但陈加荣对他却像孩子般照顾。邻居是低保户,每个月都会有一笔生活补贴,但由于他不认识人民币面额,一些大额人民币常常被当做5元、10元等用掉,细心的陈师傅将钱换成1元、5元、10元的面额,并有限制地给他用,剩下的钱都帮他存入银行,以备不时之需。陈师傅还耐心教会他过马路、坐公交车等,两人间形成了超强默契。长久以来,陈加荣完美诠释了付出的意义。

  董泉信是一名盲人企业家。因车祸事故失去视力的他,在人生变故后选择了坚强面对,如今已成为拥有多家企业、年销售近千万元的商贸企业当家人。2012年“助残热线”开通以来,董泉信经常接到残疾人的求职电话,知道残疾人最希望得到的不是经济救助,而是工作的机会。于是在2014年,他专门成立了残疾人帮扶基金,基金的资金来源是他仓库中的一款酒,每卖出一箱,董泉信就提取3%的利润,注入到残疾人帮扶基金中。截至目前,该基金已经帮助多位残疾人就业创业,让他们活得精彩,过得有意义。

  爱心涌动

  社会各界帮扶不停歇

  雅博残疾人庇护中心是浙江省首批五星级残疾人之家,位于齐贤陶里。这幢房子由爱心企业家徐光贤免费提供,2015年,徐光贤来到当时位于齐贤镜湖的雅博庇护中心,看望残疾人朋友。庇护中心韩永根主任无奈地说,由于场地限制,很多大型活动无法开展。徐光贤提出,自己的一幢房子,可以无偿提供给他们,并在当年签下了为期10年的无偿提供房屋给雅博庇护中心的合约。原本这样一幢房子,年租金可以收近30万元,但因牵挂残疾朋友,他却毫不动心,经常过来看望,车里总是装满水果、牛奶送给残疾朋友吃,还派企业员工送菜、送鸡蛋。

  除了徐光贤,还有许多爱心人士也一直在帮助雅博的残疾人。一支“无名”爱心团队,在过去五年来,每月安排马山,齐贤,华舍等不同街道的爱心人士来雅博等残疾人庇护中心进行打扫工作,有时还会协助其他爱心团队开展各类助残活动。此外,浙江省直慈善义工协会、浙工大之江学院、浙江大爱窗饰有限公司等10多支爱心团队和一些爱心个人,多年来一直定期到我区一些残疾人庇护中心开展慰问,让残疾人都感受到家的温暖。

参与评论
表情
0/200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