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微记录 > 聚焦志愿者 > 柯桥街道柯迎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冬梅 守好战“疫”第一道防线
浏览:604|评论:0

柯桥街道柯迎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冬梅 守好战“疫”第一道防线

秋天的枫叶
 全媒体记者 许益萍 通讯员 阮颖萍

  除夕夜,她的年夜饭是一碗泡面;寒冷的冬季,办公室的躺椅成了她的床;遇到紧急情况,她深夜坐在隔离户门口……她,就是柯桥街道柯迎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冬梅。

  李冬梅2005年参加社区工作,一步一个脚印从社区干事,一路成长为社区书记,靠的就是两个字——务实。她瘦瘦小小的个子,为人却十分爽直,做起事来也雷厉风行,在疫情防控期间,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总是身体力行,冲在第一线。“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我们一定要守好。”这是她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柯迎社区下辖万达中心名宅、金昌诚园、世纪星城、万和丽都四个小区,共有3000多套住宅和2000套单身公寓,信息排查、人员管控压力非常大。李冬梅说,从1月24日值班开始,直到3月2日,浙江省将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心中这根绷紧的弦才松了一松。

  在她的办公桌上,有一本笔记本,上面记录着每天的工作,这个习惯已保持了10多年,而2月份却是一片空白。“那段时间太忙了,每天从早上8点忙到晚上10点。”她说,有时候深夜会有从湖北、温州等重点区域过来的返柯人员,自己肯定第一时间上门,指导其做好居家隔离措施。那段日子,她常常就在办公室的躺椅上对付一晚,第二天又风风火火奔赴现场。

  在柯迎社区,曾有一户家庭,妻子咳嗽两个多月没去医院,偏偏在疫情期间病情恶化。在等待检测结果期间,为了确保其家人不出门,她又带头深夜守在这户家庭门口,一坐就是大半夜。寒冷的冬季,楼道里的风吹得让人直发抖,她裹紧了身上用来防护的一次性雨衣。由于走得匆忙,那位因咳嗽上医院的妻子没有带生活用品,又是她不惧危险勇敢逆行,从其家人手中接过生活用品,再送到隔离病房。“那时候隔离病房门前静悄悄的,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安静的医院。”她说,当时自己心里也不是没顾虑,但自己在其位就要担其责。

  她不仅是社区战“疫”的冲锋者,更是动员各方力量并肩作战的组织者。在国内疫情愈加严重,作为社区书记,她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工作预案,召集物业和志愿者,在她的支持下,社区疫情防控微信志愿者群成立,扩充了社区防疫队伍,更多人力的投入加强了社区防控力量,志愿者们为居家隔离户采购、分送物资,保障隔离户的生活需求。在境外输入日益严峻,境外管控压力剧增之时,社区工作者语言沟通困难,她马上链接资源,组织擅长外语的社工和居民,成立外语翻译志愿小分队,解决境外人员管控的沟通难题。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几个月来,李冬梅的头上多了几根白发,儿子也心疼地说:“妈妈,你最近老了很多。”但对她来说,社区安全了,一切都值得。

参与评论
表情
0/200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