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微记录 > 聚焦志愿者 > 平凡警察背后的温馨家庭
浏览:798|评论:2

平凡警察背后的温馨家庭

hello
  全媒体记者 曹梦婕 文/摄

  就在前不久,柯桥区平水镇的金迪龙家庭获评了2019年浙江“最美家庭”。当记者将这份喜讯带给女主人蒋浪川时,她有些惊喜也略带惊讶:“我们只是亿万人民中的一分子,干不出惊天动地的壮举,在岗位上尽职尽责就行。”警嫂蒋浪川这样解读自己的这个小家。

  最深的爱是体谅

  有多久没有一家人整整齐齐地吃一顿饭了?有多久没有两个人一起陪孩子出去旅游了?自从疫情防控开始,蒋浪川已经记不得有多久没有见过自己的丈夫,但作为一名警嫂,身为一名检察官,她深知,这是丈夫的责任,体谅是对他最大的支持。

  金迪龙是柯桥区公安分局王坛派出所的教导员,今年春节,忙碌了一年的他原本计划趁着春节假期带家人去旅游,1月18日,在柯桥疫情还并没有十分严峻的情况下,金迪龙就主动提出了取消出行计划,作为警察,他明白一旦疫情有变化,他必须坚守在工作岗位。

  对于丈夫的想法,蒋浪川第一时间表示了赞同,并主动说服了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尤其是对孩子,因为工作的关系一次又一次的爽约,总让夫妻俩觉得很内疚,孩子不理解,发脾气,蒋浪川对他说:“爸爸是一个警察”。孩子听了,一下子不吵也不闹了。“他似乎懂了。”看着懂事的孩子,蒋浪川很欣慰。

  最好的默契成就合作

  在与蒋浪川的交谈中,看得出来,她是一个很开朗的女生。她说,谁不希望每天下班能和爱人吃一顿热腾腾的晚饭;谁不希望逢年过节能和家人一起守着灯火团圆,这一切在成为警嫂后,都成了期望。

  “好在我们有一起破案的经历,这可不是每对夫妻都会有的。”每次说到两人的这一段合作经历,蒋浪川都很引以为傲。

  原来,几年前,当时的滨海发生了一起聚众斗殴案,一名外来务工人员当场死亡,当时的滨海派出所联合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迅速展开调查。2018年8月,主要嫌疑人王某甲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案件移送检察院起诉。蒋浪川在收到案件后发现该案事发至今已有7年,且还有部分犯罪嫌疑人尚未归案,而时任滨海派出所副所长的金迪龙也参与当时的案件调查。

  在向金迪龙了解了当年的案发情况后,下决心要找到主要犯罪嫌疑人的蒋浪川在金迪龙的陪同下再次查看了案发现场,并整理出有证据证明其参与此次聚众斗殴但未进入归案人员的名单。在夫妻俩的共同努力下,确定了一名该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两人又跟随抓捕组共同前往广东省中山市将其抓获归案。

  这一段经历在区公安分局流传开了,大家亲切地称他们为“史密斯夫妇”,这是夫妻俩工作中难得的一次搭档,也显示了夫妻俩维护正义的决心。

  最大的期盼是平安

  “娶到她是我这辈子最正确的决定。”因为工作关系,记者对金迪龙的采访也只能在电话中进行,在交谈了许久后,金迪龙突然蹦出了这样一句情话,听得出来,电话那头的他对妻子除了愧疚,更多的是感激。

  金迪龙说,作为父亲,他很少有时间陪伴5岁的孩子,但蒋浪川从不责备他,反而每次看到他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对他都是心疼。为了不影响他的工作,蒋浪川独自拖着疲惫的身躯带着高烧40℃的儿子去医院,直到两天后,金迪龙回家才知道儿子住院了。

  “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这是金迪龙一家的家训,而蒋浪川也在用自己的实践行动践行着他的诺言,她多次鼓励丈夫利用业余时间加强学习,在她的鼓励和支持下,丈夫金迪龙顺利通过了法律专业自学考试,获取了本科学历。

  妻子的付出,金迪龙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只要有空回家,他就会抢着做家务,周末为了让妻子多睡一会,也会下厨为妻子做一顿“难得”的早餐,休息日更是会带着妻子、孩子去周边逛逛,纪念日也会为妻子制造属于他俩的浪漫。

  牵手相伴五个年头,金迪龙夫妻相濡以沫、风雨同舟,一同克服了工作和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夫妻俩从没因生活琐事红过脸、吵过嘴,他们用自己的真诚善良换来了家庭的幸福美满。

  “其实,我不想他为我带来多少荣誉,就只想他每天早点回家。”蒋浪川说,平安,是她对丈夫最大的期盼。

参与评论
表情
0/200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