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微记录 > 聚焦志愿者 > 广结善缘的“爱心奶奶”
浏览:584|评论:0

广结善缘的“爱心奶奶”

柯桥日报
丽珍奶奶(图左)在照顾智障的邻居。
  全媒体记者 许益萍 通讯员 杜凤娣 文/摄

  “丽珍奶奶了不起!“到丽珍奶奶家真的是他们兄弟俩的福气!”近日,记者来到马鞍街道东西街居,在当地农贸市场的一个茶摊里见到了附近居民交口称赞的“丽珍奶奶”。

  “丽珍奶奶”全名许丽珍,今年已76岁高龄,但眼不花,耳不聋,穿着一件红黑格子衬衫,笑嘻嘻地一脸慈爱。她身上没有一丝老年人的疲态,说起话来中气十足,浑身充满了劲儿。

  坚持照顾邻居智障兄弟16年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话在丽珍奶奶和她照顾的两个邻居智障兄弟身上演绎得淋漓尽致。自16年前,两兄弟的父亲病危之际将他们托付给丽珍奶奶后,她就将这两个智障儿当做自己的亲生儿子一样照顾,洗衣做饭,打扫屋子,没有一天落下。如今,两兄弟年纪也都不小了,老大今年63岁,老二今年58岁。

  记者见到智障兄弟的老大时,他跟着丽珍奶奶一起在茶摊上,他上身穿着一件干净的淡蓝色Polo衫,下着一条深蓝色格子短裤,脚上一双白色休闲鞋,一身打扮干净又洋气。问起丽珍奶奶对他好不好,他重重地点点头,吐出两个字:“好咯!”

  “我都没有他福气好呀!”一位茶摊的常客对着智障兄弟老大感慨道,丽珍奶奶待他是极好的,家里啤酒、黄酒、烧酒随便他吃,每餐荤素搭配,自己很是羡慕。“他比较喜欢吃肉,我们就鸡肉、鸭肉、猪肉换着给他做。”丽珍奶奶的妹夫说,“每次来我家,两兄弟都跟着来的。上次老大还说自己想吃干菜河虾汤,我们也给他做的。”

  虽然两兄弟智力上有障碍,但丽珍奶奶一点也不嫌弃他们,走到哪里都带着他们,逢年过节,走亲访友,就连外出旅游,也和他们一起。“我只有一个儿子,他们俩就像我的另外两个儿子,大家相处久了,感情也越来越深。”丽珍奶奶说,特别是老大,可黏自己了,每天她来茶摊,他都跟着一起过来。有一次自己生病住院,老大就一直陪在自己身边,“我住了几天他就陪了几天。”

  原来,两兄弟年轻时家里穷,不仅智力有障碍,身体上也落下了不少毛病。刚到丽珍奶奶身边时,常常生病,丽珍奶奶就托自己在上海的公婆和亲戚,从上海买来中药,给他们调理身体,后来又精心照顾他们,耐心教育他们学习一些简单的生活技能,如今两兄弟反而越活越健康,越活越阳光。

  1元爱心茶摊温暖周围居民

  小茶摊,大民生。“丽珍奶奶,我来了!”每天上午,附近的老人都会来到丽珍奶奶的茶摊,象征性地交上1元钱,然后找一个自己熟悉的位置坐下,和相熟的老人们一起喝茶、下棋、打牌……坐到中午,大家才慢悠悠地踱步回家。

  “老年人年纪大了,最喜欢热闹。”丽珍奶奶说,自己有养老保险,生活不愁,开这个茶摊也不为赚钱,就是给附近的居民,特别是老年人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地方。

  这个位于农贸市场边上的爱心茶摊对周围的环卫工人、值勤的工作人员等常年免费。夏天,顶着酷暑在外面工作,大汗淋漓之际,走进这个茶摊,可以坐着喝上一口热茶,去去暑气;冬天,冒着冷风,冻得满脸通红时,走进这个茶摊,一杯热茶下肚,浑身都暖和了……“虽然他们也是在工作,但同时也是在为我们附近的居民服务。”丽珍奶奶说,一杯茶而已,不算什么,自己现在生活好了,也尽一点微薄之力。

  “只要我烧得动水,泡得了茶,这个茶摊就会一直开下去。”丽珍奶奶说,希望能把这里打造成为老人们安享晚年生活的第二个“家”。

参与评论
表情
0/200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