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微记录 > 聚焦志愿者 > 柯桥文明看“颜值”,更看“气质”
浏览:1240|评论:0

柯桥文明看“颜值”,更看“气质”

hello
  内外兼修 迎战大考

  柯桥文明看“颜值”,更看“气质”

  全媒体记者 王思 文 赵炜 摄

  7-8月,柯桥区将迎来一场文明大考——全国文明城市复评。

  目前,全区各镇街各部门正对标对表、比学赶超,把各项创建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广大市民群众也主动参与、积极融入,展现文明素养,向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迎检发起奋力冲刺!

从群众最期盼、

最关心的事情抓起

  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反映城市社会文明水平的最高综合性荣誉,全面展示了一个城市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行政管理、社会管理等方方面面的水平,而复评迎检则是对城市治理、城市形象的全科体检。

  “近年来,我们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统领,大力实施环境改善、专项整治、素质提升、文化传承等工程,刷新城市‘颜值’,涵育文明风尚,有力地提升了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柯桥区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说,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契机,文明新风成了这座城市最靓丽的底色。

  每天几次听到洒水车熟悉的音乐,出小区走几步就到公园,沿街行道树整齐茂盛,城内公园渐多渐美,“柯桥蓝”越来越常见,空气也一天比一天清新……“老柯桥”张阿姨说,柯桥这几年“变化特别大”。

  根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有12个测评项目、88项测评内容、180条测评标准,几乎涉及城市的方方面面、角角落落。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柯桥区选择从群众最期盼、最关心的事情抓起。

  日前,区公安分局、区综合执法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商务局统一发布了文明创建专项提升清单,包括城市管理提质、文明交通提档、市场规范提升、商务服务提优等内容,并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聚焦关键补短板

  “请你们把店门口的东西往店内收一收,不要占道。”日前,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市容环境卫生秩序开展了大整治,重点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加强日常管控和违法查处工作。

  记者了解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根据实际工作,制定了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的实施意见。以“补齐短板、专常结合、突出重点,长效创建”原则,重点推进文明养犬、文明居住、文明施工、文明停车、“十乱”和市政园林提升等六大行动。同时,围绕创建重点工作清单,开展小城镇环境秩序、学校周边环境秩序、建筑工地环境、公厕、河道环境等整治活动,发挥文明城市创建的主力军作用。

  文明创建贵在精细。近段时间,柯桥区全力以赴攻克薄弱环节,集中力量补短板、治硬伤、扫盲区。一方面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和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另一方面结合生活垃圾治理攻坚、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无废城市和“五星”系列创建,对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城郊接合部等短板区域,集中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

  此外,还大力开展公共秩序整治行动。积极倡导“礼让斑马线”,加大对道路交通执法和劝导力度,严格整治不规范停车、翻越隔离带、滥用远光灯、出租车无序揽客等行为,从“神经末梢”入手,用绣花一样的精细管理,着力解决民生领域的“疑难杂症”。

  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快进键”按下后,市民深切体会到,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感觉越来越舒心。

提升素养增动力

  文明城市迎检创建既需要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发力,也离不开全区人民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

  日前,柯桥区举行文明创建志愿者助力团队授旗仪式,微动力志愿服务队、王大姐志愿服务队、爱心娘子军、安昌古镇大妈志愿队等助力团队接受旗帜,许下承诺,他们将助力文明创建,监督职能部门工作开展,并共同参与其中。

  “文明城市迎检创建,既要注重硬件设施建设、外在形象改善,更要注重内在素养提升、机制体制完善,这是一座城市的‘软实力’。”区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让文明成为习惯,让习惯更加文明。为了确保文明创建落地生根,人人参与,柯桥区还正式启动了“柯桥有礼”文明好习惯养成计划,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聚焦日常生活“关键小节”,不断深化“文明礼让”“文明出行”“文明就餐”“文明排队”“文明旅游”“文明过节”等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引领、率先垂范,市民群众自觉参与、形成共识,学生青年努力践行、养成习惯。

  环境,在创建中蝶变;文明,在创建中升华。在柯桥,视野所及,文明新风浸润心田、蔚然成风。

参与评论
表情
0/200
推荐阅读